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经开区长安网 >> 综治创新

沽源县 “四个坚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5-06-10 20:0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2015年初,我县出台了《沽源县2015年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沽源、法治沽源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坚持依法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深入开展矛盾治理。努力实现由化解向治理、由零星个案解决向政策制度性批量消化转变。同时,以涉农领域、劳资纠纷、环境保护3大重点领域为治理重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进行有效化解,并对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措施,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二是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情报信息搜集、监测、研判、预警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力量和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的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信息,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健全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等机制,加强应急处突队伍培训演练,提高应对能力。三是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对全县现存信访积案进行彻底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根据职责确定包案领导,分解到各部门。同时,对积案逐个制定方案、明确解决措施和时限,着力解决一批时间较长的历史积案。

  二、坚持以法为纲,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以推进司法公开为抓手,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重规范执法程序制度、执法公开告知制度、执法监督制约制度、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形成一整套严密、科学、规范的覆盖执法全过程的规章制度体系,真正建立起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执法办案的有效机制。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信访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措施,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妥善处置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强化法律在维护社会秩序中的权威地位。加快网上信访信息平台的综合运用,提高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质量,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打造阳光信访。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定期举办法治宣传日、送法下乡进社区等活动,深入开展校园、家庭法治文化建设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将法制宣传等活动向基层延伸推进。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实现普法模式立体化和全维度覆盖。

  三、坚持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沽源建设

  一是深化“全民治安”工程。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组织开展打击涉毒、涉黑、“两抢一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活动。二是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视频监控工程建设进度,实现主要公共场所、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及治安复杂区域、重点乡镇主要路段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面提升公共安全管理和保障水平。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特别是维护好校园周边安全和中小学生、幼儿上学放学交通安全。加强对建筑、交通运输、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着力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实现重点行业、区域、部位的管理和安全防范到位。

  四、坚持凝聚合力,强化综治工作保障支撑

  一是强化职能部门维稳责任。建立综治维稳形势分析研判月度例会制度,加强维稳形势研判工作,及时发现、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并完善综治信访案件转、督办和通报制度及综治维稳工作约谈制度,强化职能部门和属地的综治维稳责任。二是大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三级平台”建设,提高综治管理服务水平。三是规范基层综治维稳组织建设。以加强各乡镇(街道办)的综治组织建设为重点,充实专门力量,强化村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设,提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关键词:信访 制度 综治 建设 法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