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经开区长安网 >> 法治环境

“让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2015-06-10 21:2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村民也有自己的法律顾问了。近日,万全县司法局开始在全辖区172个行政村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在70%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对法律顾问签订了聘书。据了解,今年,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将在万全县实现全覆盖。

  法律顾问全覆盖每个村都有顾问

  “每个村都有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万全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全县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县每一个村(居)由一名律师、公证员或是与法律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担任法律顾问。而法律顾问的产生由司法局从全县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服务所中抽调产生,再根据乡镇和村(居)实际情况进行分配,法律顾问经培训后方可进驻村居。

  据了解,目前,法律顾问和村居的对接正在进行当中。按照要求,7月底前,万全县所有村居将与法律顾问全部对接完成,签订聘书。

  据悉,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的工作范围包括:为村居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代理、法律援助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开展法制宣传,协助基层调解组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对敏感事件、突发事件提出处理的法律意见;对村居重大事项进行论证。同时,把好法律程序关,将法律服务和加强村居事务依法管理相结合,促进村居的依法治理。

  村民有法律问题可随时咨询

  《通知》要求,村居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信息都将向本村村民、社区居民公布。同时司法局还要求,法律顾问每月进村居进行法律服务不少于一次,每年在村居举办法制讲座不少于两次;法律顾问在接到村居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后,两个工作日内应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对村居组织、村居民的电话或当面的法律咨询,一般应随问随答,疑难问题原则不超过两个工作日答复。这意味着村民如遭遇外出打工欠薪等问题时,或者居民之间有纠纷时,可随时向村居的法律顾问咨询,寻求最佳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万全县司法局针对法律顾问的服务质量,还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办法,由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地对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要让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可以增强村居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引导村居干部群众遵纪守法,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助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关键词:工作 村居 法律 法律顾问 顾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