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经开区长安网 >> 正风肃纪

赤城县公安局从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反腐倡廉及作风建设工作开展

2015-06-11 16:0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强反腐倡廉及作风建设,保持公安队伍纯洁性,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赤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力维稳、竭诚为民”工作主线,全力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公安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和队伍建设的新形象,推动2015年各项公安工作蓬勃发展。

  一、从思想政治建设着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公安队伍纯洁性。一是深化开展纪律教育整顿及作风建设活动,真正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安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坚定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打牢廉洁从警的思想防线,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是将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来抓,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三是将确保队伍稳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分片包干,推动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到队伍中,及时了解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敢抓敢管。四是将“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持队伍纯洁性的根本原则来抓,及时发现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防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小事情酿成大事件。

  二、从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入手,密切警民之间感情,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一是倾力破获民生案件。通过开展打击侵财犯罪等专项打击行动,严打严治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新期待。二是深入开展乱点整治。采取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的方法,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三是积极开展居民区治安防控。积极倡导民警进入本小区业委会,及时对小区阶段性发案特点规律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防范意见,切实提高小区防控能力。四是深化开展帮扶活动,为民排忧解难。以“送温暖”帮扶活动为依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掌握其经济来源,了解其生活现状,积极协调乡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策帮扶。五是减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效率。以“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热情、文明、规范的户政窗口服务形象,向辖区群众下发警民联系卡,公开办事程序,让群众少跑腿便捷办事。

  三、从执法规范化建设入手,树立公安良好形象,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根本导向,以能力建设、机制创新、公信执法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主体素质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一是狠抓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围绕新增法律规定修订完善各项基层执法机制。二是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巩固和拓展“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和“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刑讯逼供、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脱逃等执法安全事故和重大执法过错问题;深入开展人情案、关系案、利益案问题和滥用“取保候审”措施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弹。三是狠抓案件“回访”。加大“治调对接”工作的推进力度,深化阳光执法活动。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评查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狠抓执法监督,筑牢执法安全防线。改进和完善《赤城县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细则》,从局领导到民警层层签订《公正廉洁执法责任书》、《执法承诺书》,完善层级管理体制、严格层级负责制。严格案件五级审核把关制,严格评查打分,将执法质量考核评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与年度工作津贴、评优争先、晋职晋级挂钩,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四、从惩防体系建设着手,坚决纠正奢侈腐败之风,确保队伍恪尽职守勤廉履职。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是强化案件查处,严格执行中央公安委“四个一律”、公安部“五条禁令”、“五个严禁”等规定,坚决依法、依纪、依规查处违法违纪行为,重点查处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消极懈怠等丧失党性原则、职业道德、理想信念的违法乱纪行为。二是抓好制度完善,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办事,确保决策更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在决策环节防止腐败;三是健全分工负责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在制度环节确保规范。县局建立了“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了责任环节严密。四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狠刹各种歪风邪气。

关键词:公安 建设 开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