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经开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中国的“闭卷考”:有种力量不叫征服,有种方案不叫傲慢

2020-04-17 13: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率先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中国没有围墙高筑,更没有以邻为壑。

  4月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国已与全球140个国家地区交流防疫经验,新冠肺炎临床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经验都是交流中的重点。同时,中国药物研发成果已被部分国家采纳,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或者开展临床研究。

  大洋彼岸,同样是14日,美国宣布将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特朗普指责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

  面对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病毒大流行,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中国率先完成了“闭卷考”,走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路。这条路上凝聚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付出,有医学专家夜以继日攻坚克难,有白衣战士不畏生死救治患者,有社区工作者无私忘我负重担当,更有亿万中国人不懈坚守每分每秒。

  可以说,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是凝聚了14亿中国人血汗乃至生命的力量;抗击疫情中所探索出的中国方案,是汇集了14亿中国人智慧与实践的方案。

  这种力量,不意味着征服与阴谋,而代表着生命和希望。在国际上,总有一种充斥着对抗的论调。有的外国高官对中国充满戒心,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视为“最危险的敌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态势下仍不断刻意制造新的摩擦点。

  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中国力量充分说明,中国的力量始终是用于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是为了要去对抗、去征服、去“零和博弈”。正如新加坡学者郑永年所说,“中国有一点做得非常明确,无论封城、封路,还是封小区,最终围绕的都是治病救人、生命第一位。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是把老百姓的生命放在最优先的。”

  这种方案,不代表着傲慢与偏见,而催生着交流和进步。在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中国没有幸灾乐祸,没有隔岸观火,而是倾尽所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中国向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国派出医疗队驰援抗疫,向全世界80余个国家捐助当地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与全球140个国家地区交流防疫经验和研究进展,摊开中国方案,无私地供全世界参考。

  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再一次说明,中国方案始终是为了在紧密合作交流中寻找共同发展进步的出路,改变现有体系中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并非挑战原有秩序。新冠病毒不会区分国际、种族、派别、信仰,它无情地攻击所有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在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一场在世界五大洲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无论是带着深深的敌意指责谩骂,还是喊着漂亮的口号高筑壁垒,都无法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向世界公布“闭卷考”的答案,用行动向所有人展示对未来的期许:

  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程瑞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