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经开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燕赵论坛|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24-03-20 17:0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优化营商环境,能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营商环境的“好”与“不好”,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

  过去,一说起营商环境人们更关注的是供地、融资等“硬支撑”,如今,社会信用、产权保护等“软环境”同样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过去,许多人觉得出台一些招商优惠政策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如今,全方位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过去,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是政府部门在发力,如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持续性工程,不断回应着时代浪潮,不断“适配”着实践需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营商环境的“好”与“不好”,还要放在区域竞争的格局中来看。

  在同一个赛道里,决定成绩的因素除了自身的加速度,还有竞争对手的水平。如今不管是哪个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都是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必答题。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释放出重环境、优环境的强烈信号。同一天,上海、黑龙江、吉林等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同样聚焦营商环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陆,优化营商环境“热辣滚烫”的氛围扑面而来。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绝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想法。

  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改革,推出90项“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12345热线更加便民利企,平均每天净增企业超700家,入选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省份……过去一年,河北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但与面临的发展机遇相比,与广大经营主体的热切期盼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有差距。同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也不断给营商环境提出新的课题。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常找不足、永不知足。

  速度再“快”一些。评判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办事速度和服务效率是一个硬标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这是5年前特斯拉落户上海时曾创下的“特斯拉速度”。去年,又有了“莫德纳速度”:全球制药巨头莫德纳落户上海莘庄工业区,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3个多月。这也启示我们,要继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服务再“拼”一些。有人说:拼经济,拼的是经营主体愿不愿意来投资兴业,服务经营主体就是拼经济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拼速度、拼效率,还要拼创新、拼信用,拼作风、拼落实。特别是要做好全要素服务,从融资渠道、供地方式、人才要素、资源保障等方面发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营商环境优化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今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发、欣欣向荣,到处都是龙腾虎跃的气势。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赛道上一刻不停地奔跑,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把河北打造成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张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程瑞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